学科建设

THIS NAME

学科方向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方向 >> 正文

中医预防医学

发布日期:2021-07-0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医预防医学为公共卫生学院特色学科。在治未病与全生命周期女性健康方面,该学科方向基于前期工作已建立3000余例女性人群生育队列,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围绕女性孕前健康状态与生育结局的相关性,通过孕前体质辨识能否预测生育风险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在该领域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论著7部,获软件著作权2项,发明专利2项。最新研究结果于2020年初发表于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二区)。

在中医预防适宜技术的评价与应用研究方面,中医预防适宜技术,指包括穴位按压、贴敷、刮痧、拔罐、药膳等在内各种技术,是中西预防结合的最佳切入点。遵循循证的方法,对中医预防适宜技术展开评价,以获得充分证据来推动各类适宜技术在社区人群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对于解决我国现有的卫生健康问题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目前,学科成员在多项国家支撑项目的资助下,开展多种中医养生保健技术的规范化研究,参与发布国标《穴位贴敷用药规范》,行标《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操作规范:穴位贴敷》,曾获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对各类中医预防适宜技术已有研究进行梳理,在国内首开《中医预防医学》课程。

上一篇:卫生毒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