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THIS NAME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于2013年开始创办预防医学专业,是全国较早开办预防医学教育的中医药院校之一。公共卫生学院成立于2017年6月,与基础医学院合署;2021年2月开始独立设置,是一所年轻又富有朝气的学院。

学院现设预防医学1个本科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1个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中西医结合预防医学3个硕士学位点,中西医结合基础1个博士学位点(平行设置);现有教职员工50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管理岗10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博士后8人;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10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8人,博士27人,海外背景教师13人;拥有浙江省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杰青、浙江省突出贡献青年科技人才等18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703人,其中本科生606人,硕士研究生86人,博士研究生11人。

设有7个教研室、1个校级研究所、5个院级研究所;拥有实验教学中心、科研中心2个院级实验平台;拥有中美联合环境与肺系疾病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媒介生物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研究和培训基地、浙江中医药大学-苏州重生医药创新实验室、浙江中医药大学-兰溪市中医院癌症防控研究中心4个对外合作平台;拥有“大气污染与健康”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十四五”浙江省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省级平台;拥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科协)、全国疫苗学教育基地2个国家级教育基地。

近几年,学院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3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20项;在Journal of Hepatology、 Hepatology、Annals of Neurology、Lancet Public Health、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40余篇。

学院建立了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24个预防医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已与凯斯西储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新墨西哥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挪威北极大学、日本京都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境)外大学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和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