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THIS NAME

学科方向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方向 >> 正文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发布日期:2021-07-03    作者:     来源:     点击: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重要支撑学科,是我校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公共卫生专业科学及专业硕士授予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校中西医结合博士后流动站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现有在编师资3名,其中正高1名、副高1名、博士后1名。研究方向包括营养相关慢性疾病的分子机制及流行病学研究、食品安全与人体健康研究。目前学科拥有省杰青、省突出贡献青年科技人才,省万人计划人才等省部级人才项目获得者,担任中国营养学会多个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等学术兼职,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学科为本科及研究生开设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相关专业课程,主要包括: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营养代谢与健康、营养与食疗等。副主编“十四五”规划教材《医学营养学》、参编 “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饮食养生学》等教材多部。

学科现有博导1名、硕导2名,每年招收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博士生1名,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生4-6余名。近五年来,指导的本科生荣获江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奖3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新苗计划项目1项,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

学科依托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科研中心等平台,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研究团队在膳食因素致代谢性慢性疾病的分子机制及流行病学研究方向的研究水平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被Journal of Hepatology、Hepat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等领域权威刊物收录,并获得国际同行专家的正面述评,部分研究成果被多部教材采纳。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基金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子课题、农业部行业专项等国家级和省级研究项目10余项,总经费达5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学科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SIRT3、NNMT、VLDLR等一系列重要分子靶点在营养因素至代谢性肝病中的作用,论文获得了正面述评及引用,并引起了全球营养学家的广泛关注。鉴于学科带头人李松涛教授出色的研究成绩,其成为我省政府官媒刊物《浙江人社》2021年第一期的封面人物。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不仅为我校增光添彩,扩大了学科及学校的知名度,同时也为我省人民健康贡献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