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HIS NAME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守初心,担责任,弘扬公卫精神”主题座谈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6-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四面八方,莘莘学子

勤学多思,继往开来

2021年

是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成立的第9年

在公共卫生人才极其缺乏的今天

作为一名公卫人

我们都应该更加严格地要求自身

而如何熟练运用专业知识

是当今我们每一位公卫人都应思考的问题

本次

公共卫生学院讲师团于5月21日晚

举办的“弘扬公卫精神”主题座谈会

给予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这样一次机会

来探讨自己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想法以及未来职业价值的思考

下面

让我们共同回顾各位代表的部分精彩发言

第一篇章

探寻过往来路,贵在执着和奋斗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115

班级代表-2018级3班汪思怡

“公共卫生无小事,人民健康是根本。随着国际化的进程越来越快速,疫情一旦爆发流行,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都会面临同样的威胁,国民健康、社会经济也会受到影响。”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148

班级代表-2018级4班韩沅庭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也开始关心我国公共卫生事业今后的发展。我们同学,是公共卫生事业的未来,希望大家可以充分认识到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努力学习,培养自己公共卫生思维,为今后公卫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228

班级代表-2019级3班林文洁

“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公卫人常常在与病毒战斗中命悬一线,直面死亡的威胁,但是我们并不放弃,我们执着奋斗在每一次的疫情背后,我们正用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的血与泪铸造出公共卫生建设未来的辉煌。”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405

班级代表-2017级1班段涵敏

段涵敏同学介绍了发展历程、典型案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湖南邵阳禽流感)、和对未来发展的建议。公卫发展任重道远。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417

讲师团代表-2019级3班金雨萱

“我们从毫无准备,逐步逐步,通过一代又一代公卫人的执着和奋斗,一步一步完善了中国的公共卫生体制,穿着公卫人的铠甲,守护着中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所以疫情阻击战终将胜利,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尤其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第二篇章

亮出发展底色,传承坚守和创新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345

班级代表-2018级1班林澄琪

“纵观公卫历史上的大事件,都是预防先行的,天花、脊髓灰质炎的消灭足以说明预防先行是非常成功的举措。但是,“预防先行”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个个方针政策都是在不断摸索中完善的。我们公卫人就是这个摸索过程中的探路员、践行者,把预防先行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320

班级代表-2018级4班诸博文

“现在,公卫的前辈们用他们的坚守和坚持将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需要做的是传承和创新,以此增色他们的亮光。在学校汲取理论知识和社会中接受科学宣教的我们也逐步意识到,在疾病、疫情爆发和流行时再采取防治措施未免有些回天乏术。这就要求我们在有病治病的基础上,还要治未病。”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337

班级代表-2019级1班黄晨曦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疾病,我们绝不退缩,越是艰难越向前。面对健康中国的目标,我们埋头苦干,在芳草萋萋中走出中国道路。亮出发展底色,传承坚守和创新。”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430

讲师团代表-2019级1班谈悦

“优秀的公卫精神作为我国优秀的精神文化之一,流淌在每一个公卫人的血液中,公卫精神是我们公卫人的根与魂,因此我们做好传承与创新。我们每一个人未来都是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专业发展改革长征中的传棒手,当我们接到接力棒的那一刻,一定要把手中的这一棒认真努力地传下去。”

第三篇章

开启美好公卫梦,引航精彩成才路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442

班级代表-2018级2班陈雅琳

“形成一个流畅的行事步骤是至关重要的,更何况我们是公卫人,更要有宏观掌握能力和信息整理能力。”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510

班级代表-2019级4班卢可心

“公共卫生医师担负着维护和促进人类健康的使命,在职业活动中,不仅在医疗技术水平上要逐渐达到精良,而且在面对患者时,要具有一定的亲和力,在和他们沟通时,需要保持亲切、关心的态度,具备及时关注患者病情的责任感以及良好的医学道德情操。”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505

班级代表-2019级2班刘可

“左手社会政经,右手细胞蛋白。大则全球健康,微则纳米粒子。”

“我想,若能在这个新时代以敏锐的眼光发现一些专业相关的机遇,并把握住它,这绝对不失为一个良选,而当下,我们的任务就是学好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技能,把握当下,不负韶华!”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517

讲师团代表- 2019级1班胡依涵

“我们青年学生,青年团员,要讲政治,有正气,有担当,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并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你不仅仅代表自己,也代表班级,代表学院,甚至是学校的形象,注意仪表和礼貌是非常重要的。”

观摩团发言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538

观摩团代表-2020级1班王钮铭诺

“今天,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必将怀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初心、决心和恒心,去迎接更加充满希望的未来。现在的我,要做好能说、会写、肯跑的公卫人;将来的我,更要成为一名知识满满、脚踏实地、乐观向上的党的一份子!”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525

观摩团代表-2020级2班杨喆

“在本周二下午,我也随预防医学协会去到了滨江区贺田尚城小区。我们深入社区,对公共场所的沟渠、公园花圃、树洞积水处等蚊子易滋生的区域进行监测,并进行消杀灭蚊,降低蚊虫密度,从而防止一些蚊媒传染病的传播。我也在此次活动中感受到了公共卫生事业所带来的成就感。”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554

徐诞同学作为观摩团听众谈及本次会议的感悟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545

就同学们的发言逻辑自洽、衔接自然、内容丰富的发言

从公卫事业的建设到班级团队建设再到自我学科学习的建设

不同层次启发同学们对公卫的思考的主题形式

陈沛航老师表示充分的认可和鼓励

说明: QQ图片20210522004603

本次的座谈会无疑是一次优秀的尝试

讲好责任担当的公卫故事

弘扬预防先行的公卫传承

提升专业认可的同时

加强了学生对预防医学专业的使命责任感

为建设新型公共卫生体系培育高素质高水准的一流人才

文稿:杨喆

拍摄: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