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HIS NAME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风建设“卓越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优良学风氛围,激励学生勤于学习、勇于实践,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学风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着力推进我院“三全育人”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充分调动学院、班级、教师、学生骨干和广大学生参加学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以教育引导学风,以管理保障学风,以服务促进学风,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公共卫生人才。

二、建设目标

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学风建设体系,结合学校、学院特点,挖掘学风内涵,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养成优良的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学术道德,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成长上来,促使学生养成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构建严肃认真、乐学善思、探索求新的学风。

三、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学风建设“卓越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学风建设“卓越工程”工作的统一部署、指导与组织落实。制定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并具体组织学风建设“卓越工程”系列活动开展。

组 长:王斌艳

副组长:季聪华 傅传喜

成 员:学院辅导员、教务员、研究生秘书、班主任

四、工作举措

(一)以宣传教育为抓手,强化思想引领

1.开展新生始业教育。邀请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疾控专家等老师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重点围绕专业导论讲解、培养模式介绍,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做好生涯规划的第一步。打造三条工作线,辅导员入学适应教育线、班主任学习指导线、学长朋辈互助线,提高新生环境适应能力、缩短角色转换周期,促进优良学风形成。

2.开展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以班主任为抓手,利用主题班会的形式,结合当学年学风建设工作主题,自主开展部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主题教育班会,签订《公共卫生学院学风自律承诺书》,鼓励同学们树信心、表决心、有恒心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意识,理解良好的学风对个人的重要意义。

3.开展考纪考风诚信教育。通过年级大会、专题班会等各种形式开展诚信教育,签订考前《诚信考试承诺书》,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抵制违纪行为,杜绝作弊行为,强化考试过程管理,严格考试纪律及执行力度,以优良的考风考纪促进学风。

4.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构建良好学术风气,在新生始业教育、课题申报、论文发表等关键节点,以导师、辅导员为抓手,进行全方位科研诚信宣教活动,以促进学生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5.开展榜样教育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挖掘优秀典型。开展优秀班集体、优良学风示范班、最美学生寝室、十佳大学生等各级各类评选表彰活动。

6.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重点围绕建党百年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如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征文比赛”等系列主题教育,组织动员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以专业学习为重点,夯实学业基础

1.开设“公卫‘浙’里谈”公共健康促进与发展论坛。学院将定期举办国际云上访学、各类创新论坛、中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经验分享会等科研讲座和学术活动,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创新实践能力。

2.制订学业生涯规划。组织开展就业前置指导工作,根据自我分析和定位,确立学业生涯规划的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并制订具体计划和实施步骤,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建档管理,加强过程监管和督导。

3.强化课堂过程监管。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课堂考勤”等管理系统,以班级为单位,创建“公卫文明课堂”,开启“无手机课堂”、“一周三次”学习打卡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4.开展学业预警帮扶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本科生导师的积极力量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对学习困难的学生通过定期分析、个别约谈、专题调研、制定帮扶措施等途径进行帮扶。

5.实施考研深造提升工程。通过科学规划、系统指导、精准服务、有效激励等综合施策,实现考研率稳步上升,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创建“公卫严学”学生考研互助小组、定期举办考研主题班会、新老生交流会等活动,组织开展考研经验分享活动,完善学习交流平台,做好学生考研的指导工作。

6.做好学生国(境)外研学项目。通过一个月、三个月等访学项目,学院教学线和学工线联动搭建互访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促进学生了解国(境)外先进教育理念和科研水平,提高学生专业知识,丰富学习经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三)以文化活动为平台,营造浓厚氛围

1.组织开展“挑战杯”“互联网+”、职规赛等竞赛活动和科研项目申报工作。通过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和学生科研项目的申报、实施工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竞赛解决学生“学书本知识无用武之地”的困惑,换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2.组织开展创业实践教育。依托“蒲公英创库”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实训班等创新创业实训教育,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就业创业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成长成才的热情。

3.组织开展专业实践活动。学院将重点通过“送你一把健康伞”专业实践活动、预防医学知识竞赛、“卫”民健康大讲坛等途径,夯实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能力。

4.加强文明寝室建设。学院将通过组建文明寝室督导队、开展“公卫最美寝室”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文明寝室建设,将文明创建与养成教育相结合,在强化劳动观念的同时,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

5.开展“学党史、育六爱”主题教育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院青年学生深化“爱党、爱国”教育,增强“爱校、爱院”情怀,践行“爱人、爱己”品格,通过开展“讲好中医药故事”活动、“我为抗疫作贡献”实践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院学风建设结合起来。

6.做好优秀示范展示活动。将各级各类评选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通过学院网站、“健康大管家”微信平台、年度总结大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让学生感受优秀、学习榜样、激励自我;通过线上线下交流的形式,通过举办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组建公卫学风宣讲团,发挥优秀校友和优秀学生的榜样力量。

(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构建长效机制

1.构建学业预警机制。规范困难学生约谈机制、家校联动机制,通过一对一沟通指导,帮助分析预警原因并提出建议,建立“一生一档”帮扶档案,实现对预警学生的学习、生活的动态跟踪,开展线上线下面上辅导和个别辅导,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辅力度。

2.落实学风建设责任包干制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包干一个党支部,加强对党支部学习教育的指导工作。辅导员联系包干相关年级,负责年级日常事务和学风创建具体落实工作。研究生党员包干部分学业困难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包干学生毕业设计与就业指导工作。通过分层包干,教师、党员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责任,齐抓共管,共同创建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

3.建立学院督学督查制度。公共卫生学院领导班子、班主任、辅导员不定期听课看课,学生党员对全体班级到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考勤,学生会每天督促学生按时上晚自习、出早操,检查记录将按比例计入班级、团支部的月评成绩,并面向全院进行通报。

4.建立学风建设奖惩制度。各支部、各年级将学风建设与各类评先评优、组织发展相结合,表彰先进,促使师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推进公共卫生学院学风建设达到新高地。

5.探索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对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给学生在科研上引路,提高学生的科研探索能力。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院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各个班级要及时成立学风建设班级工作小组,部署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精心策划具体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学院各个班级要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卓越工程”,在设计活动方案时要突出主题,把握基调,结合班级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学院、班级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介,广泛宣传学风建设活动,大力宣传典型,推广成功经验,集中开展宣传报道活动,不断扩大学风建设活动的影响力。

4.完善机制,注重考核。学院要开展对班会纪要、班主任例会纪要、班主任、辅导员日志、周记、谈话记录等内容的检查,将学生到课率、必修课一次通过率、入党率、课外科技创新获奖率、就业率等学风建设成果纳入年度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评选范围。

附件:公共卫生学院学风建设“卓越工程”安排表

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5月

附件:

公共卫生学院学风建设“卓越工程”安排表

模块

活动名称

时间

承办

参加人员

思想教育

新生始业教育

9-10月

学工办

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

“公卫严学”学风建设月

5月、11月

学工办

全体

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6月、12月

学工办

全体

优秀班集体评选

11-12月

学工办

全体

“公卫榜样”十佳大学生评选

11-12月

学工办

全体

理想信念教育

全年

各支部

全体

专业学习

“公卫‘浙’里谈”

11-12月

教科办

全体

学业生涯规划

全年

学工办

新生

“公卫文明课堂”系列活动

全年

学工办

全体

公卫学子考研交流分享会

4-5月

学工办

2021级

“本硕”联动朋辈指导

全年

学工办

全体

学习困难帮扶活动

10月

学工办

学业困难生

“公卫严学” 系列科研讲座

全年

学工办

全体

“云访学”出国境交流

全年

学工办

全体

文化活动

“学党史、育六爱”主题教育活动

全年

团委、党支部

全体

“挑战杯”科技竞赛

3-10月

团委

全体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9-10月

团委

全体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3-11月

团委

全体

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活动

全年

团委

全体

“送你一把健康伞”健康公益行活动

全年

团委

全体

最美寝室评选

11月-12月

学工办

全体

青春红歌会

3-6月

团委

全体

红旗团支部评选

4-5月

团委

全体

“温暖冬日”宣中品牌活动

12月

团委

全体

“公卫加速中”长跑计划

全年

团委

全体

制度建设

学业预警机制

全年

学工办

全体

学风 制度责任包干制

全年

学工办

全体

学院督学督察制度

全年

学工办

全体

学风建设奖惩制度

全年

学工办

全体

本科生科研导师制

全年

学工办

全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