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刘翠清教授、孙庆华教授受邀Frontiers特刊客座编辑

发布日期:2022-03-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现代社会中,空气污染、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与人类常见疾病息息相关。目前流行病学和动物模型研究发现,环境中污染源和机动车尾气排放等造成的污染物,如PM2.5、苯和臭氧,与代谢性疾病的死亡率和发病率成正相关。细或超细的空气颗粒物可能通过气道进入体循环,并通过加剧系统性炎症、引起细胞内应激反应、破坏能量平衡从而造成系统性疾病。近年来,针对环境污染物暴露对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的影响及机制研究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因此环境应激与代谢性疾病成为了生物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必要的讨论主题。

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期刊邀请我院公共卫生学院刘翠清教授、孙庆华教授作为客座编辑共同创建特刊Environmental Stressors and Metabolic Disease(环境应激与代谢性疾病)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JCR分区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Q1期刊,中科院分区医学二区期刊,IF2021=5.555合作创刊的还有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张克忠教授、韦恩州立大学Marianna Sadagurski教授 。本特刊密切关注环境污染物暴露、尤其是大气污染(包括PM2.5PM10,空气颗粒物等环境应激因素)与代谢性疾病的关联。以上科学认知对于环境保护、空气质量分区管理以及日常生活的健康防护具有重大意义。


客座编辑介绍


     





                          张克忠 教授

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

忠博士是美国密歇根州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的分子医学和遗传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主要致力于内质网(ER线粒体的应激信号在营养、生物钟,环境因素致能量代谢紊乱中的作用研究。过去的年来,张教授的团队在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在肝脏病变和代谢综合征中的作用及细胞和分子机制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原创工作。在高影响力期刊发表了140多篇论文,并获得多项教学科研奖项和荣誉。


刘翠清 教授

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刘翠清博士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教授。主要致力于空气颗粒物、极端温度等环境因素对代谢性心血管疾病的影响及防治的研究。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杰青杰青项目等浙江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基地负责人。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 等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近50篇。


Marianna Sadagurski 教授

韦恩州立大学

Marianna Sadagurski博士是美国密歇根州韦恩州立大学生物科学助理教授。Tel-Aviv University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主要针对下丘脑神经元和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中运行的信号通路,致力于下丘脑在环境应激和衰老状态下对新陈代谢的调节。获得糖尿病协会颁发的研究奖项多项。


孙庆华 教授

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孙庆华教授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教授。主要致力于衰老、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的健康危害、干预及机制研究。在JAMACirculation等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60余篇,多次获得美国毒理学会最佳年度科研文章奖、美国环境健康科学院最佳科研文章奖、美国毒理学会年轻科学家奖。


特刊详情页面:

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30655/environmental-stressors-and-metabolic-dis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