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THIS NAME

中心-平台

首页 >> 机构设置 >> 中心-平台 >> 正文

大气污染与健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发布日期:2021-07-03    作者:     来源:     点击:

浙江省大气污染与健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英文名:Zhejiang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 Base of Air Pollution and Health),是浙江省科技厅2020年批准建立的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该基地是浙江省环境健康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

基地前身为浙江中医药大学中美联合环境与肺系疾病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4月。由浙江中医药大学联合纽约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共同建立。基地现有在职人员15人,刘翠清教授任基地主任,孙庆华教授、丁志山教授任基地副主任、李冉博士任基地秘书。基地成员研究背景交叉,涵盖环境毒理学、流行病学、生理学、呼吸内科学和内分泌学等多领域。

基地围绕大气污染与健康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主要涵盖三个方面:(1)大气污染对肺系疾病的影响及机制研究:呼吸道暴露是大气污染物最主要的暴露途径,呼吸系统是大气污染物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先损伤的部位,阐明环境因素特别是大气污染物对呼吸系统及肺系疾病的影响及机制是研究中心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2)大气污染对代谢性心血管疾病的影响及机制研究:对大气污染对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代谢性心血管疾病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探索疾病发病的分子机制并寻找影响发病的干预措施;(3)大气污染影响疾病发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根据药物作用机理和环境污染性疾病的作用机制,探索中医药在肺系疾病及代谢性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方面的作用。

基地拥有多功能污染空气暴露箱,小动物体成分分析仪,双通道溶解氧测定仪,离体微血管张力测量系统,细胞暴露染毒系统,全自动细胞活力分析系统,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多功能酶标仪,正置及倒置荧光显微镜等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