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HIS NAME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22公共卫生学院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

发布日期:2022-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和科研思维水准,加强自主创新意识和综合科研能力,让“科研”与大学生活更好地融合衔接。针对我院部分学生对科研的了解较少,认识较浅,意识较薄的现状,学院现拟开展系列科研训练活动渐进三部曲,分别为:科研素养提升计划、本科生导师计划和科研能力训练计划。以促进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沟通,加深学生对预防医学领域的全视角认知,扫除科研与预防医学的认知盲区,激发科研兴趣。鼓励本科生依照自身特点去寻找适合自己的“科研灯塔/领路人”,能主动了解,尽早加入科研团队和项目。

第一阶段:科研素养提升计划

科研素养是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问题的能力,是科研意识、科研方法和科研精神的总称。科研素养提升计划以提高本科生科研兴趣、增强科研素养为目标。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相辅相成,具备优质的科研素养是拥有良好创新能力的基础。

而医学生的科研素养能力的培养并不仅仅靠科研实验获取,平素相关知识的积累也占据较大比重。科研一事,相比于阅读等素养培养途径,讲座是获取第一手信息,丰富科研知识储备、了解科研方法与增强兴趣的最佳方式,更是推动本科生走向科研的第一步。讲座也可营造积极的学术氛围,耳濡目染,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意识与科研素养。

故本学期计划开展科研素养提升计划,拟邀请学院内六位教研室主任作为主讲人,分别从科研启蒙道路、预防医学各学科介绍、各领域研究进展等角度策划系列讲座,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气候与健康”、“营养与健康”、“流行病学”、“统计学”、“毒理学”、“治未病与预防医学”、“职业卫生与健康”等。

讲座听众:全体大一学生,部分大二、大三学生。

讲座形式:线下(富春校区教室)+ 线上(腾讯会议)。

讲座计划:

 

讲座内容

时间

主持人

第一讲

科研改变人生,助力实现梦想

主讲人:气候与环境健康教研室 孙庆华教授

511

13:30-15:30   B201

刘翠清 副院长

第二讲

大学时光漫谈

主讲人: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 李松涛教授

第三讲

医学论文与统计分析

主讲人:统计教研室 郑卫军副教授

518

13:30-15:30

B201

傅传喜 副院长

第四讲

我与流行病学有个约

主讲人:流行病教研室 毛盈颖副教授

第五讲

空气污染与健康

主讲人:毒理教研室 李冉副教授

525

13:30-15:30

B201

季聪华 副院长

第六讲

职业卫生与健康、预防医学与治未病

主讲人:预防医学教研室 吴夏秋副教授

 

 

 

 

 

公共卫生学院

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