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HIS NAME

项目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成果 >> 正文

喜报!我院李松涛教授课题组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1-08-18    作者:     来源:     点击:

院李松涛教授课题组关于酒精性肝病(ALD)病理状态下的非编码RNA差异表达及功能定位等相关研究成果被国际刊物收录,其中关于环状核糖核酸(circRNA)与ALD的相关成果为首次发现,上述研究成果丰富了医学界ALD潜在病理机制的认知。

非编码核糖核酸是一类不编码蛋白的核糖核酸,主要包括环状RNA circRNA)、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微小RNAmicroRNA)等,在表观遗传的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现有研究证实circRNAlncRNA可通过 “海绵吸附”效应调控microRNAmRNA的表达,进而影响机体健康。项目组采用RNA深度测序、生物信息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方法,分别揭示了肝脏circRNAlncRNAALD的关联。该研究分别筛选出10个差异表达的circRNAs29个差异表达的lncRNAs,并通过GOKEGG富集分析揭示出上述非编码RNA通过调控肝细胞氧化还原反应、脂代谢以及炎症反应等信号通路影响ALD的病理过程。项目通过内源性竞争核糖核酸(ceRNA)网络分析技术分别对差异表达最显著的5lncRNAslncRNA_0610005C13RiklncRNA_1700023H06RiklncRNA_Gm12265lncRNA_AW49522239807),lncRNA_Gm45724)及1circRNAscircRNA_1657)的靶基因进行分析及预测形成ceRNA作用网络。此外,课题组在实验动物及体外细胞模型中对上述调控通路进行了验证。该研究揭示了circRNAlncRNAALD病理过程中的潜在生物学作用,为ALD的预警、诊断及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但李松涛教授强调上述研究结论是基于实验动物及细胞模型获得的,仍需通过人类样本进一步验证非编码RNAALD的关联。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研究成果分别被Alcoholism: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RNA Sequencing Reveals a Comprehensive Circular RNA Expression Profile in a Mouse Model of Alcoholic Liver Disease. 2020, 44(2), 415-422)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the expression profiles of hepatic lncRNAs in the mouse model of alcoholic liver disease. 2021, 12, 709287)等刊物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