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HIS NAME

项目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成果 >> 正文

喜报!我院陈倩楠同学在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研究生陈倩楠作为第一作者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IF=5.550)发表题为“Metabolically Abnormal but Normal-Weight Individuals Had a Higher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in a Cohort Study of a Chinese Populat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在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旭慧主任医师(导师)和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朱益民教授(均为本文通讯作者)指导下完成。

肥胖可以增加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生风险。肥胖有代谢异质性,虽然既往已有研究对不同肥胖代谢表型人群的糖尿病发生风险进行探究但多数研究结果都在强调代谢异常肥胖(MAO人群发生糖尿病风险最大,却忽略了“瘦胖子”(代谢异常体重正常,MANW)人群的关注。对于代谢正常肥胖(MNO)者发生糖尿病风险研究结也并不一致,尤其缺少大型人群特别是中国人群的相关研究。本文通过对浙江代谢综合征队列17,238名研究对象的前瞻性队列研究2010-2014,探究不同肥胖代谢表型型糖尿病发生风险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以代谢正常体重正常(MNNW人群作为参照组,在调整年龄、性别、吸烟、饮酒、体力活动和糖尿病家族史后,MAO人群糖尿病发生风险最高(HR=4.67, 95% CI: 3.23–6.76)MANW人群次之(HR = 2.61, 95% CI: 1.74–3.92),最小风险的为MNO人群(HR = 2.09, 95% CI: 1.29–3.38);MAOMANWMNOMNNW人群的糖尿病发病率5.603.082.231.02/千人年研究结果提示,对肥胖应采取分类管理和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以有效降低慢性疾病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