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HIS NAME

项目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成果 >> 正文

喜报!我院青年教师叶丁在Nutrition杂志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叶丁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Nutrition(中科院二区)杂志发表题为Genetically determined selenium concentrations and risk for autoimmune diseases一文。以往的观察性流行病学研究探讨了硒状态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之间的关系,然而,这些关联容易受到混杂因素或反向因果关系的影响。因此,本研究采用两样本孟德尔随机化设计来研究硒水平与常见自身免疫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炎症性肠病)风险的潜在因果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遗传预测的高硒水平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风险降低相关(OR = 0.85; 95% CI: 0.77-0.93; P = 0.001,且在其他统计学方法中,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由于研究纳入的人群为欧洲人群,可能无法外推到其他种群。本研究的发现为支持微量元素硒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风险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证据。这表明,个体可以通过补充膳食硒降低系统系红斑狼疮的风险,但仍需进一步大规模前瞻性研究或随机对照试验等对其进行深入探索。另外,研究未发现微量元素硒与类风湿关节炎或炎症性肠病发生风险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