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HIS NAME

项目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成果 >> 正文

喜报!我院2019级研究生卢肇骏在Journal Of Viral Hepatiti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3-1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研究生卢肇骏作为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Viral HepatitisIF=3.728,升级版中科院医学二区)发表题为“Post vaccination serologic testing of infants born to 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positive mothers is more Costeffective in Zhejiang Province, China A Markov chain analysi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在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何寒青所长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卫军导师共同指导下完成。

目前我国采取的乙肝母婴阻断措施主要是主-被动联合免疫策略,即基于孕妇乙肝表面抗原筛查之后,对表面抗原阳性孕妇的新生儿在出生后注射100IU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时完成第1剂乙肝疫苗接种,此后按照0-1-6方案接种第2和第3Hep。虽然主-被动联合免疫总体阻断率超过90%,有效降低了新生儿HBV感染率,但是仍有5%~10%的新生儿会因阻断失败而存在感染风险,免疫接种失败是HBV母婴传播的重要原因,良好的健康管理和追踪随访对评估乙肝阳性产妇新生儿母婴阻断效果具有重要意义。疫苗免疫后血清学检测(post-vaccination serologic testingPVST)能加强慢性HBV感染孕妇及其所分娩婴儿的规范化管理,提早发现原发无应答婴儿并及时加强免疫,对更好地阻断HBV母婴传播至关重要。

该文章基于R构建了一个Markov模型来评估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婴儿开展PVST的成本-效果。模型通过建立50000高危新生儿的虚拟队列,进行81个生命周期的循环,计算接受PVST与不接受PVST相比的增量成本效果(ICER),并通过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和概率敏感性分析探讨结局的稳定性。

结果显示PVST策略的ICER−4130.18/QALY,总计节省约3809546元,并可减少922.37QALY的损失。成本-可接受曲线显示在浙江省人均GDP 107624元的情况下,开展PVST100%具有卫生经济学效的。该文章为浙江省开展全省范围PVST提供了一定的科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