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HIS NAME

项目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成果 >> 正文

喜报!我院吴菡婷同学发表COVID-19系列论文

发布日期:2022-0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2020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吴婷作为第一作者发表COVID-19中医药治疗、COVID-19临床研究设计和COVID-19相关医院公共空间环境管理系列论文。该系列论文在导师季聪华主任医师(论文通讯作者)指导下完成。

论文一:Efficacy and Safety of Chinese Medicine for COVID-19: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发表于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中科院升级版医学二区:IF4.667)。

论文主要内容:通过总结15中医药治疗新冠的RCT临床研究揭示了中医药治疗在时间相关性指标上的优势。研究表明中西医结合治疗显著提高了总体疗效(RR=1.2195%CI 1.12-1.30P<0.01)和肺功能恢复(RR=1.3095%CI1.19-1.42P<0.01),缩短了病毒转阴时间(加权平均差,WMD=1.3895%CI1.98~0.78; P<0.01)和胸闷持续时间(WMD=2.41;95%CI2.99~1.83; P<0.01)。安全性没有差异(RR=0.94;95%CI 0.64-1.39, P=0.76)。中药治疗可提高治疗效果,减轻症状,促进肺复苏,减少COVID-19的炎症反应,而不增加与传统西药单独用药有关的不良事件发生风险。

论文二:Characteristics analysis for clinical study design relating to COVID-19 based on the database of ClinicalTrials.gov,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IF 3.623)。

论文主要内容:研究总结了新冠疫情以来进行了临床试验注册的有关COVID-19的临床试验特征,并与其他临床试验进行比对。研究发现,疫情的不同阶段临床试验设计的特征差异较大,随着疫情的进展,高质量的RCT比例不断增高。提示合适的试验设计方案有助于提高研究效率,减少研究失败的可能性。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采用循证证据等级较高的随机对照试验,同时设计科学的观察性研究和单臂研究也值得考虑。

论文三:Effects of air-conditioning systems in the public areas of hospitals: A scoping review,发表于Epidemiology & InfectionIF2.455)。

论文主要内容:几乎所有医院都配备了空调系统,为患者和工作人员提供舒适的环境。然而,这些系统内灰尘和水分的积累增加了微生物传播的风险,有时与感染暴发有关。分析表明,与自然通风区域相比,空调区域的微生物负荷显著降低,但如果管理不当,感染发生率会增加,应定期按照建议的标准对此类系统进行清洁和维护。高效空气微粒(HEPA)过滤的使用不仅减少了空气中生物气溶胶和各种微生物的传播,还降低了感染的风险。安装HEPA过滤器可有效缓解医院公共区域的微生物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