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HIS NAME

项目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成果 >> 正文

喜报!我院张进娜同学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4-24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中西医结合预防医学研究生张进娜作为第一作者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6.291)发表题为“PM2.5increases mouse blood pressure by activating toll-like receptor 3”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在公共卫生学院刘翠清教授(导师,本文通讯作者)和陈如程老师(共同第一作者)指导下完成。

越来越多实验和流行病学研究证明,暴露于PM2.5会产生许多健康危害,包括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慢性病之一。本研究探讨TLR3在PM2.5升高血压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发现,PM2.5暴露使小鼠血压增加,肠系膜动脉血管功能障碍,该效应被TLR3基因敲除所抑制。进而借助TLR3基因敲除小鼠动脉组织及TLR3敲低血管内皮细胞证实,PM2.5吸入可能通过激活TLR3引起炎症反应和氧化应激,进一步引发血管内皮功能紊乱,损伤血管功能,从而诱发血压升高。该研究为PM2.5诱发心血管疾病防治靶点的探寻提供了实验依据。

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