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HIS NAME

项目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成果 >> 正文

喜报!我院廖辉同学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Research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     来源:     点击:

环境空气污染是一项全球性的挑战,大量证据表明空气污染急性暴露对老年人的肺功能有负面影响。然而,以往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儿童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群体,对老年人口的研究非常有限。本研究旨在探讨老年人急性(长达7天)环境空气污染物暴露(PM2.5、PM10、SO2和NO2)与肺功能参数(FEV1、FVC和FEF25%-75%)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空气污染物对老年人肺功能存在滞后效应,PM2.5(Lag03)、PM10和NO2(Lag04-Lag05)与FEV1的降低显著相关,PM2.5(Lag01-Lag02)、PM10(Lag0-Lag07)、NO2(Lag0、Lag04)和SO2(Lag0)与FVC降低显著相关,PM2.5(Lag04-Lag07)和NO2(Lag01-Lag07)与FEF25%-75%显著相关。PM2.5对肺功能影响经过气态污染物(SO2和NO2)调整后会加进一步增加。亚组分析显示女性更容易受到空气污染物的影响。该研究在促进杭州市老年群体健康老龄化,制定空气污染物预防策略,减少不必要的伤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该论文为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公共卫生学研究生廖辉作为第一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Research(IF = 3.411)发表题为“Acute effects of ambient air pollution exposure on lung function in the elderly in Hangzhou, China”的研究论文。

该论文在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虹老师(导师,本文的通讯作者)指导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