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THIS NAME

交流项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项目 >> 正文

以人类学视角看传统中医药与现代技术的碰撞和融合 --公共卫生学院举行外籍访问学者访学成果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     来源:     点击:

来自挪威北极圈大学的视觉人类学博士生卡罗琳娜·纳梅西(Carolina Nemethy)即将结束为期3个月的交流访问。5月29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组织了学术交流成果报告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翠清教授、护理学院副院长周云仙教授、国际合作交流处汪静娜副处长,卡罗琳娜·纳梅西访学期间的导师组-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聪华教授、吴夏秋副教授、陈安博士和顾唯佳博士,以及公卫学院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近几年,中医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现代化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卡罗琳娜·纳梅西就传统中医药与现代技术的碰撞和融合在浙江和云南两个省份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田野调查。在亲身体验现代中医门诊、观察中药房配药、到访中药种植基地了解现代种植技术、前往中医药厂学习现代化中药加工生产过程、进入实验室观察中药质谱光谱检测过程之后,卡罗琳娜·纳梅西总结到: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完全无法想象中国中医药已经发展到如此先进的水平,中医药已经完全不是西方国家所认为的刻板古老之形象,中医药现在是一种先进、科学的医学。” 同时,卡罗琳娜·纳梅西强调在中医药研究和发展方面,西方世界和中国之间应该建立更多的对话,西方人民应该摒弃陈旧的观念,开拓眼界,亲眼看看中医药发展的现状。

在听取卡罗琳娜·纳梅西的成果汇报之后,公共卫生学院刘翠清院长对卡罗琳娜·纳梅西的访学工作表示认可和感谢,并对双方的继续合作和交流提出希望和建议。周云仙教授从质性研究方法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强调中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不仅仅是中药,卡罗琳娜·纳梅西可以继续探索中医的不同方面。国际合作交流处汪静娜副处长表示,卡罗琳娜·纳梅西是我校第一位外籍博士生访问学者,这对我校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是有重要意义的。卡罗琳娜·纳梅西用人类学、社会学的视角来探索中医药的发展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可以从不同层面去探索现代技术对中医药发展的影响。

季聪华副院长作为卡罗琳娜·纳梅西在华访学期间的导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短短三个月时间,卡罗琳娜·纳梅西走访了很多地方,并且搜集了丰富的研究素材,也有了初步的科研成果,她的研究对中医药国际传播有很重要的意义。研究团队在卡罗琳娜·纳梅西回国后将继续跟进后续研究,保持校际间良好的合作关系。

最后,卡罗琳娜·纳梅西用中文对在座的各位表示感谢,对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所有在她访学期间帮助过她的人表示感谢。她回国后也将继续分析搜集到的素材,早日发表成果。我们期待她早日顺利完成她的博士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