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THIS NAME

项目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成果 >> 正文

喜报!我院李松涛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1-29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李松涛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中科院医学二区,TOP期刊)发表题为“Atractylenolide I Ameliorates Acetaminophen-induced Acute Liver Injury via a TLR4/MAPKs/NFκB involved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论文

对乙酰氨基酚(APAP)是日常广泛使用的经典口服退烧药和止痛药,常规治疗剂量相对安全,但长期或过量使用APAP可导致急性肝损伤,甚至可能导致死亡。目前常选用N乙酰半胱氨酸(NAC)治疗APAP引起的肝损伤,但18%的患者NAC治疗后出现了皮疹、低血压、喘息和呼吸急促等不良反应。因此,寻找安全有效的药物仍迫在眉睫。

近年来,一些中药和中药活性成分被认为对预防和治疗APAP病有效。研究以传统中药白术的主要活性成分白术内酯IAtractylenolide I , AO-I)为研究对象,结果表明AO-I显著改善APAP诱导的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和肝脏活组织检查的组织学评分(SUZUKI评分)升高,有效缓解APAP诱导的肝损伤AO-I防治APAP诱导的肝损伤可能是通过TLR4/MAPKs/NF-κB介导的抗炎和抗氧化活性实现的。该研究支持了AO-I作为防治APAP肝损伤的有效药物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