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HIS NAME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老师和学子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发表“中医药预防新冠等传染病”论文!

发布日期:2021-06-09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吴夏秋老师、中西医结合预防医学专业研究生刘希萍、肖静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期刊(中科院升级版二区,IF=3.68)发表了题为《How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prevents epidemics: From ancient pestilences to COVID-19 pandemic》的研究论文。本研究受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创新专项资助(No. ZZ11-057),由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临基所共同完成,信息研究所张伟娜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临基所传染病专项办公室赵静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

该研究对从古至今用于预防瘟疫的中草药进行了系统检索,并采用频数分析和社会网络分析(SNA)等方法,对我国不同时期的传染病预防用药规律、用药方法和演变过程展开分析和讨论。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电子邮件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究从中华医典(ETCM)、古今流感防治方药数据库(CHMIPT)等古籍数据库中共抽提出829个用于传染病预防的方剂,从SARS、H1N1和流感的官方指南中抽提出32个防疫方剂,从COVID-19的官方预防方案中抽提出99个方剂和13种中成药(CPM)。分析发现,从古自今的防疫主要使用具有杀毒、解毒、祛湿、扶正等功效的中草药。不同时期用药规律有所不同,古代预防用药多以杀毒为主,雄黄、贯众为常用药;SARS、H1N1和流感时期以解毒为主,紫苏、甘草为常用药;COVID-19时期以祛湿、扶正为主,如藿香、金银花、甘草、白术为常用药。

在古代,中医药始终是我国应对传染病的主要力量,被用于历史上数百次瘟疫防控与治疗,是我国文明繁衍昌盛的重要保障,也蕴含着历代医者的智慧结晶,其丰富的草药资源值得我们不断挖掘。本研究着眼于传染病的预防,系统总结中草药防疫的宝贵经验,以期为目前正在流行的新冠疫情,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传染病,尤其是新发突发传染病提供思路和线索。

论文链接:

https://www.worldscientific.com/doi/10.1142/S0192415X2150049X